昨天(1月17 日)在臺北市孔廟大成殿有一別開生面的服裝秀。「臺北漢字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自成風尚」服裝秀以漢字結合時尚設計,呈現出前未見的活潑、時髦與創意,令主辦單位臺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讚嘆,這場服裝秀將漢字立體表現為「漢字最美」做了最好的詮釋。    
服裝展4.jpg 
臺北市是華人城市中,第一個以漢字為主軸舉辦藝術節的城市,今年是第七屆,漢字服裝秀是臺北漢字文化節的創舉,今年首度邀請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師生共同參與、由曾為導演關錦鵬電影《紅玫瑰白玫瑰》與楊德昌《一一》設計服裝的知名服裝設計師陳季敏擔任創意指導,以工作坊方式進行並提供補助金給學生設計師。
服裝展1.jpg   
謝小韞在致詞時特別提到,服裝設計取之於生活美學,表現出一個群體的智慧、態度與心情,這次「自成風尚」服裝設計與動態秀展,年輕世代將運用漢字的元素及東方文化,結合時尚,進行一系列服裝設計;在漢字歷史的深度中加入以古為新的元素,讓人們體驗到漢字歷史趣味、演變、當下時代意義與未來的價值,也讓漢字時尚有更炫更多元的呈現。

17日的服裝秀以孔廟大成殿迴廊為伸展臺,共展出41套設計作品,並由40位模特兒擔綱展出,饒富創意的漢字服裝設計、精心設計的舞臺搭配風姿綽約的模特兒展演,讓觀眾驚豔連連。          
 服裝展5.jpg
陳季敏表示,她的核心想法是要讓參與的學生學習到如何透過自己的思想和技能,把漢字融入服裝設計的藝術中,而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讓這次的時尚秀展有一個全然的新風貌與可能。     
工作坊並邀請國學專家到為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演講,從象形甲骨文的發展介紹起,幫助學生了解漢字的起源與演化史,並從中產生興趣、進而發展創作理念,將之融入服裝設計中。
服裝展2.jpg
這次的秀展有創新的做法,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為徵稿階段,由學生提出設計圖,選出入選的設計圖後,設計師會跟每位入圍的同學詳細討論設計的理念,並協助同學進行接下來的每一個步驟,最後完成的作品就在時尚秀中精采呈現。

秀展部分是利用孔廟天然渾成的建築,不搭建人工棚架,大成殿的迴廊配合燈光效果,與學生作品結合成時尚光廊,這種開放式的態度留給所有入圍學生與觀看展演的人,更大更開闊的空間,也賦予時尚秀展更多的可能性,因此這次的動態展演的確是在動態中不斷創造多元的可能,也引領更多民眾重新體認漢字之美。
服裝展3.jpg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系主任黃莉婷表示,由頂尖的設計師親自帶領同學們學習如何從漢字文化支取時尚設計元素,也花了很多時間與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另一方面,因為秀展的規畫,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學習團隊合作,這些過程都非常珍貴。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系主任鄭靜宜認為,漢字文化節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學生與設計名師對話、與文化對話,並且透過服裝秀與大眾對話。對學校來講,漢字文化的時尚化也是個很好的教學機會,在實際操練中,具體落實了許多設計的觀念和做法。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