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於元月二十九日舉辦最後一場,當天邀請到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的潘城武主任,為大家介紹漢字數位化的應用與發展,以及中文標準化的重要資料庫──「全字庫」的內容與使用。
潘城武 
潘主任首先先從漢字的起源說起,自結繩記事、伏羲造契、倉頡造字乃至古人的六書造字,作一歷時性的概述,並以簡報呈現漢字字體的演變,企圖處理漢字在不同時空的演變與發展。接著進入正題,提出他對漢字數位化的觀察,也整理了漢字資訊化的五大要素,即:形、音、義、序、碼。其中,「序」是指字的筆劃順序;「碼」則指「編碼」,是中文資訊化的關鍵,將漢字編上識別的代號,讓數位世界處理,分內碼與輸入碼,使漢字能以數位化的方式呈現。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十 漢字數位世界─中文化的過去、現在、未來2
為了使電腦內的文字有統一標準的規格,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一直致力編定標準的中文字字碼工作,並建構了國家標準交換碼的資訊平台──「全字庫」,潘主任在演講中也詳細介紹全字庫的應用與對外服務。除可製作個性化的漢字圖騰、圖章、卡片、春聯,也能解決個人電腦系統原有字數不足等問題。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十 漢字數位世界─中文化的過去、現在、未來3
最後,潘主任也提出臺灣政府在漢字數位化的未來展望,即成為「迎接華人世界漢字重要數位中心」和建立「以民為本的中文數位化服務」。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十 漢字數位世界─中文化的過去、現在、未來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自去年12月26日假誠品敦南店開講,至元月二十九日第十場已有上千人次參加,感謝各界的熱情支持與鼓勵,百年漢字系列講座到此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