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字書法之美第七屆漢字文化節-漢字主題書展
於2010.12.01-2011.01.30止,在誠品、臺灣大學及重慶南路周邊書局展出漢字文化相關書籍及商品,並享有75折起的購書優惠。官方部落格也將陸續介紹幾本漢字主題書,提供給各位參考。(查詢各優惠購書地點)

首先介紹的是,名作家蔣勳的作品,從美學大師蔣勳的角度,帶領大家一同探索漢字的起源與書寫的美學。

漢字的美,是經歷五千年歲月的淬煉,在天地間各式的書寫:可刻,可畫,可歌,可舞...猶如水波跌宕,時又簷牙高啄,時又飛鳥雙翼翱翔,筆鋒隨書寫者情緒流走。書法是舞蹈,是音樂,是心情的節奏,是審美的符號。

「漢字書寫,對於我,像一種修行。我希望能像古代洞窟裡抄寫經文的人,把一部《法華經》一字一字寫好,像最初寫自己的名字一樣慎重端正。我不斷回想起父親握著我的手書寫的歲月,那些簡單的『上』、『大』、『人』,也是我的手被父親的手握著,一起完成的最美麗的書法。」

「漢字書寫,是我與自己相處最真實的一種儀式。」──蔣勳


五千多年前,第一個漢字被創造出來,在動物骨骸、金屬、石頭、竹簡、紙帛上被記錄下來,仿若在黑暗中投下一道黎明曙光。漢字在各個朝代以或沉重樸厚,或飛揚婉轉,或森嚴宏大,或肆意狂放的書寫線條,完成了每個時代美學最集中的表現。

無論經歷多少時間、多少無情戰火,漢字都不曾消失,一直保有悠長豐沛的活力,更蛻變出多采多姿的文化融合。

給自己一趟感受生活的文字巡禮吧!
匾額對聯、招牌標誌、舞蹈繪畫,字不再只是文字,都有它觸動人心的美麗與驚喜。
給小朋友一堂走出戶外的書法課吧!
看看大自然間處處流動的線條之美,打開孩子感知世界的能力。

蔣勳說:書法是呼吸,是養生,是身體的運動,是性情的表達,是做人處事的學習,是安定保佑的力量,是生活現實裡的記憶,是還原到初寫自己名字時的認真...


※延伸閱讀:
漢字主題書展,即日起至民國100年1月30日止,於誠品、臺灣大學及重慶南路周邊書局展出漢字文化相關書籍及商品。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民國100年元旦「新春開筆」活動,不分男女老幼,一同感受漢字之美。
即日起至12月28日止,事先線上報名參加者,可免費獲贈「第七屆漢字文化節」紀念狀乙幀及精美紀念福袋壹份。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