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繼21日的漢字與當代藝術後,隔天22日,從設計的角度探討漢字在藝術設計的呈現。
當天邀請到第六屆與第七屆漢字文化節的主視覺設計師──陳永基老師,分享他以漢字為元素設計的想法與經驗,當天吸引許多藝術從業人員及設計科系的學生到場聆聽,一同思考漢字與設計間的各種可能。

陳永基3 
來自香港的陳老師,以輕鬆幽默的演說方式,透過簡報傳達他對漢字的熱愛與設計理念,並以其設計作品為例,分別解說他的設計發想、布局與呈現的意涵。聽眾不但可以欣賞陳老師的作品,也能明白設計者的想法,從而學習到設計的技巧與思維模式。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七 漢字的當代設計潮流2
演講從文字學的六書談起,平時對拆解文字很有心得的陳老師,將自己的姓名以顛倒的視角、創意的發想,找出隱藏在字中的另一層含意,藉此表達漢字字形的豐富內裡和設計來自觀察的用心。並鼓勵在場的設計從業人員或同學,應嘗試塑造一些文字,使其更具有突破性,自成風格。
陳永基2
觀看陳老師的創作,不僅可感受到老師對文字筆畫、造形、意思的鑽研,更可以學習老師將文化的觀察整合在設計的構思中,體察其敏銳的觸發能力。他建議設計漢字可以學習書法中「意到筆不到」的概念,不見得要將所有漢字筆畫規矩完整呈現,因為漢字能表意,意義也能表現字形,這正是漢字的優勢,同時他也提醒大家,在拆解字形時,不可太超過,因為文字仍須與人溝通,美感與表意應同時兼顧。至於當遇到某些文字難以傳達其意義時,他也鼓勵大家試著用顏色、圖騰加以強調。
陳永基
最後,陳老師表示,設計雖然需要認識一些基本規矩與原則,但要破除方圓,才有創新的突破。家長應適時給予孩子發揮想像與創意的空間,千萬不要讓規矩限制住思想。演講結束後,觀眾非常踴躍發言提問,並與陳老師交流對設計的看法。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七 漢字的當代設計潮流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