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於元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九場,當天擔任主講者的是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的張炳煌老師。張老師除了身兼教職,也是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等團體的理事長,更是當年電視節目「每日一字」的幕後寫手。
張炳煌1 
張老師認為漢字的形、音、義各有許多值得研究、探討的地方,而漢字的字形更是獨步全球文字形式的特殊表現。他從漢字在書法的表現著眼,簡述歷代漢字字形的演變,並以豐富的簡報資料,帶大家欣賞自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篆、隸、到楷、行、草書的書法發展與藝術表現,例如:一幅以各種書法字體寫就的「美夢成真」,就能很清楚的比較篆、隸古字體的樸拙,楷體的端正,行、草的筆畫簡省與如流奔放的氣質。除了探索書法的時空演變,張老師也介紹他所研究的e筆及數位寫字板,希冀漢字書寫透過數位工具的輔助,能夠與時俱進,傳承不息。張老師同時期許漢字應走入生活中,人人應重視正體漢字寫法的正確性,並將其推廣至國際。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九 漢字的多語教學和語文表現
最後,張老師還現場揮毫,以行、草體書寫李白的名詩<下江陵>,並教導大家正確的落款位置,展現他在書法的專業與用心,演講就在充滿書墨氛圍中落幕。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九 漢字的多語教學和語文表現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