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072.JPG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於26日誠品敦南店正式開講,首場由專擅文字學的王初慶教授引領大家穿越時空,走入古漢字的世界。

王教授認為:「凡是漢隸以前的文字,皆被視為古漢字……」因此演講以陶文、甲骨文、金文及戰國文字為四大主軸,分別介紹這四種文字的源起和百年來的研究狀況,並整理出目前已數位化的古漢字資料庫,為有興趣的民眾提供研究的捷徑。

其中,漢字構形資料庫,收錄了甲骨文、金文、楚系簡帛文字,是一部專業的線上字庫;而故宮博物院的「線上課程」、「數位典藏」、「故宮e學園」以及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則是王教授推薦值得上網一遊的「好去處」。  

最後王教授將古漢字解碼的歷程一一分述,從著錄原始資料,到釋讀原始資料上的文字,再到編訂古漢字索引,讓大家體會古漢字解碼工作的不易與研究者嚴謹的治學態度與用心。詳盡的講述,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P10400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