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文解字教師研習營繼第一場「書法與書法教學」後,緊接著登場的是29日「從漢字探討文化與文物──工藝篇」。本次講座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兼華語文中心主任孫劍秋教授,帶領大家從漢字的角度去認識工藝中的材料、器物,不少人為本講題慕名而來,其中更有來自日本的留學生熱情參與。 
孫劍秋 孫教授認為:「『工藝』兩字所表現的技術都是易學而難精,需要長時間用心的學習。因為以「藝」的甲骨文字形看來,為一人手持樹苗作栽種狀,而種植需要專門知識,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好的。」而石、玉、竹、木、骨角器、皮革、麻布、蠶絲、織布、刺繡、陶器、玻璃等各項材料及器物,究竟如何從漢字字形去推敲其所衍伸的文化意義及各自的起源、用途發展?在講座中,孫教授皆有詳盡的介紹和精采的圖片解說。 
教師研習營2-從漢字探討文物與文化:工藝篇2
除了為大家帶來豐富的演講內容,孫教授也分享他在「教育部國語文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團隊」的經驗及資訊,並鼓勵大家到國語文領域諮詢網使用網站上的教學資源。當天參與學員,皆可獲得施永華老師所著作的書法教學書籍,可說是一場豐盛的智慧饗宴。
國語文領域諮詢網 http://chinese.ntue.edu.tw

第三場教師研習營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主題:中國古典詩文常用技巧
時間:2011.1.5(三)下午2:00~4: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509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凡參加任何一場場次者,就有機會獲得「漢字尚嫷相聲笑」門票一張!
【本次系列活動臺北縣市教師可以申請教師研習時數。】

 [[我要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