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要送您看魔術、相聲表演!
凡參加1/7、1/8、1/12、1/14場次,即有機會抽中魔力震漢魔術秀入場券2張,每場次有20個名額。
凡參加1/21、1/22、1/23、1/28、1/29場次,即有機會抽中漢字尚嫷相聲笑入場券2張,每場次有20個名額。
◎摸彩活動以當天情況為準。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第三場──「文言與白話:談五四運動的影響」,緊接著於元月八日登場。當天由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暨中國文學系教授──柯慶明,帶大家探討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形成與使用現象,並引述新文學運動下各種提倡白話文的口號,讓聽眾感受五四運動對白話文的影響。
柯慶明
柯教授首先介紹漢語與漢字的基本特性,並解釋文字學中六書的基本概念,使大家對漢字有一初步的認識。他並指出:白話文的形成是順應時代潮流下的產物。雖然都是使用漢字作為表達的工具,但白話文與文言文已經是兩種不的語言系統了。

柯教授接著帶大家從白話文運動中,看當時學者所提出的主張,如:胡適〈文學改良芻議〉中的八曰:「須言之有物、不摹倣古人、須講求文法、不作無病之呻吟、務去爛調套語、不用典、不講對仗、不避俗字俗語。」; 陳獨秀〈文學革命論〉中的:「推倒彫琢的阿諛的貴族文學,建設平易的抒情的國民文學……等口號,使大家了解到白話文運動對現代書寫方式的重大影響。
漢字百年系列講座三文言與白話─談五四運動的影響2
當天演講結束後,許多人紛紛到台前向柯教授請教問題,而教授也耐心的一一回覆,可見大家對此議題的關切。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