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第四場,於元月十二日在誠品敦南店與大家暢談臺灣百年來漢字的國語教育。本次講座由臺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張正男,引領聽眾認識臺灣漢字的國語教育沿革及未來展望。在寒冷的天氣裡,仍有不少民眾熱情參與,更有在台工作的法國人關心此議題。
張正男
張教授首先介紹講題意義,並強調臺灣的國語雖是以北京音系為基礎的語言,但並非將北京話完全移植。百年來臺灣地區的國語教育受到政治的影響,是一段從無到有、由興而盛的歷程,臺灣沒有國語之前的漢字教育,是以方言(閩南語、客語)發音來學習漢字,直到民國21年國民政府才確定「北京話」為國音。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四-百年來漢字的國語教學1
而國語推行委員會的成立,則使國語教育漸趨成熟,但相對的方言則受到政府的打壓。除了認識國語教育的源起發展,在講座中,張教授也介紹注音符號的沿革,並帶大家回溯時光,認識早期的注音字母及聲調四聲點法,並簡述國語教育的現況及前景,提出推行國語、保存方言及規範電腦軟體中的標準字體與正確讀音的想法。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四-百年來漢字的國語教學2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要送您看魔術、相聲表演!
凡參加1/7、1/8、1/12、1/14場次,即有機會抽中魔力震漢魔術秀入場券2張,每場次有20個名額。
凡參加1/21、1/22、1/23、1/28、1/29場次,即有機會抽中漢字尚嫷相聲笑入場券2張,每場次有20個名額。
◎摸彩活動以當天情況為準。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