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文解字」教師研習營最後一場,於元月十三日圓滿落幕。當天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的陳光憲教授分享他的閱讀技巧與看待生命的態度,並帶來新書《學習才會贏》,贈送給現場答對問題的教師與聽眾。
陳光憲
陳教授認為不論演說、寫作或閱讀,掌握主題是最重要也最根本的事。
所謂的主題閱讀,就是掌握作品的題旨,而標題是作品的眼睛,藉此可看出作者的寫作意圖和藝術風格。

陳教授說:「閱讀是卓越自己的最佳途徑。」並進一步將閱讀分三種境界:廣度、深度、精度,藉以增加見識、學識、膽識。接著再以唐詩、宋詞及小說為例,帶大家尋找作品的靈魂,學習如何找出詩眼、文眼,以及欣賞寫作的藝術。下半場則簡述海明威的生平與寫作風格,建議大家寫作可學習海明威電報體的簡練文筆及冰山寫作原則。
主題閱讀與寫作藝術
除了帶來豐富的資料與大家分享,陳教授也鼓勵在場所有人要以快樂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事,並以積極的想法去經營自己的人生。談到古典詩詞欣賞時,陳教授更隨口以古調吟唱出詩詞韻味,營造出濃濃的古典情調。
主題閱讀與寫作藝術2
教師研習營活動已結束,感謝各位教師熱情的參與,「說文解字」相關活動尚有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詳情請參見第七屆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 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