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字裝置藝術.jpg 
當前衛、顛覆、突破的當代藝術,與在傳統延續下的漢字相遇,究竟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元月二十一日的百年漢字系列講座,由集講師、作家、策展人於一身,並為第七屆漢字文化節『望文生義』漢字裝置藝術展的策展人──胡朝聖老師,帶領大家一同欣賞、了解當代藝術家如何藉由文字和新的語彙,為藝術做出各種創新的呈現。

胡朝聖
胡老師以簡報、短片及分明的演說架構,為大家介紹文字在視覺上的各種創新呈現。他首先先從外國藝術家談起,提出幾位1945年以後西方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及其風格、作品。例如:美國八O年代的觀念藝術家Jenny Holzer,就以文字為其藝術的表現形式,並解放舊的空間思維,將藝術帶出美術館,走入各種可能的空間與更多民眾對話。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六-漢字與當代藝術2
同時也介紹臺灣一O一大樓下的「LOVE」塑品作者Robert Indiana,其帶批判、鮮明色彩的風格。其他如:Robert Motherwell、Sharon Haye的作品亦有詳盡的解說。
sDSC02089.jpg
胡老師接著引領大家進入亞洲華人的藝術世界,特選中、港、臺幾位重要的藝術家,如:徐冰、曾建華、董陽孜,他們或以漢字的外形為架構,重新創造英文字母的排列,文字的意義在其創作中,被消解成了無意義;或使用文字堆疊出圖騰,藉以批判充斥消費的現實社會;或將書法與建築、新媒體結合,使書法藝術呈現在服裝、空間與動畫中。
 
此外,胡老師也特別對此次漢字文化節的漢字裝置藝術展一導覽,讓大家對參展的藝術家,如:曾偉豪、任大賢、許唐瑋、蔡坤霖的創作想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六-漢字與當代藝術6
最後,胡老師也鼓勵大家多多思考如何以現代的手法、語彙,來表達漢字文化,就像此次漢字裝置藝術展的概念,即是希望以創新的表達方式,讓年輕族群從中欣賞漢字之美,使漢字代代相傳,而這也正是政府舉辦漢字文化節的最終企圖。
百年漢字系列講座之六-漢字與當代藝術3
漢字裝置藝術展尚有三件作品於興雅路、臺北市孔廟六藝廣場、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展期到元月三十日結束,有興趣的民眾敬請把握最後展期前往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字文化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